FREE~STUDY~WITH ME~~~~~~~~~~~!!!

●證照:
2001.11紅十字會急救員證書
2002.01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
2002.01棲蘭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證書
2003.08救國團志願服務基礎訓練課程結業
2003.10救國團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結業
2004.02丙級測量證照
2004.12日文檢定四級通過
2005.12日文檢定三級通過
2008.01.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
2008.10.佛光華語師資班證書
2008.11.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證照
●工作:
2007.9~2009.1投入國中小教學(1234567年級,國、英、數、自、班導師、社團:基礎日文、植物種植)
2007.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9華語師資培訓修習時數期滿
●(歡迎有興趣學中文之外國朋友與我聯繫!不收任何費用!無誠勿試!謝謝!(((((歡迎留言提問!)))))

2008.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10.26~11.23參加台灣第一屆Permaculture專業設計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PDC)
2008.12.7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2009.1.22參加2009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
2009.9.28~now兒童美語補習班老師
2010.12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Daily Moon Phases

CURRENT MOON

這個部落格....(可複選)

Monday, September 29, 2008

充足睡眠有益於語言學習!

編輯 Wei-Chiao Chang 報導

「睡覺睡到自然醒」,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實在是一大奢求!不過,「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最近的研究中更顯示:充足的睡眠不但有益健康且能提高記憶能力。

利用電腦隨機發聲,比較試驗者於於學習前、學習後、學習後清醒十二小時後與學習後充分睡眠下,其打出單字的正確率,美國芝加哥大學生物家Daniel Margoliash與其研究團隊發現:睡眠可以鞏固記憶,並有助於語言的學習。而他們的成果已發表於2003年十月的《自然》期刊(Nature 425:614 )。

文中指出:學習單字後立即進行測驗(post-test),試驗者的平均識字正確率比未學習前明顯提升了21個百分點(32.9% V.S. 54.3%)。另一組實驗中,試驗者們在上午九點學習單字後,保持清醒十二小時後,並於晚上九點進行識字測驗(post-test),此組的平均識字正確率僅僅比學習前進步10.1個百分點(37.2% V.S. 47.3%)。

在第三組實驗中,當試驗者於晚上九點進行學習後,經過十二小時的充分睡眠休息後,於隔天早上九點進行識字測驗,試驗結果顯示:本組的平均識字正確率比學習前,顯著提升了18.7%。換句話說,在學習後經過充分睡眠休息,即使經過了十二個小時,其平均【進步】的準確率與學習後【立即】試驗的效果相差不多(18.7%V.S. 21%),但比起學習後保持清醒十二小時後測驗組的成績則是改善了許多(18.7%V.S.10.1%)。

Daniel Margoliash與其研究團隊進一步地將試驗期間延長至二十四小時,一組於早上九點進行學習後,晚上經過睡眠休息,再於隔天早上九點進行識字測驗;另一組則是晚上九點進行學習後,經過睡眠休息,再於隔天下午九點進行識字測驗。

相較於學習前,不論上午學習或下午學習組,即使經過二十四小時,此兩組的平均識字正確率分別比學習前改善了18.4%與18.9%,這明顯優於學習持續清醒十二小時組結果的10.1%。

如果觀察上午九點學習單字後,保持清醒十二小時後測驗組與晚上九點進行學習後,經過睡眠休息,再於隔天下午九點進行識字測驗組,我們會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晚上學習後經過睡眠休息的【保護】下,隔天即使維持清醒十二小時,至下午九點測驗,平均識字正確率仍可進步18.9%,這似乎意味著睡眠可以鞏固記憶,防止學習後的記憶衰退。

已有文獻指出:睡眠足以影響知覺性與運動性的技能學習,而在十月份《自然》期刊的此文中,Margoliash與其研究團隊則認為:睡眠除了可以保護、恢復記憶外,也可以避免學習後伴隨的記憶干擾現象。

考試前臨時抱佛腳,雖然「臨陣磨槍,不亮也光」,但是持續熬夜苦讀式的背誦記憶,效果卻可能會大打則扣。在所有實驗組中,當試驗者學習單字後,保持十二小時清醒組,因為缺少了睡眠的【加持】,最後測驗成績反而是最差;所以準備長期熬夜抗戰的考生們,還是睡一下吧。

原始論文:
Consolidation during sleep of perceptual learning of spoken language. Nature 425:614 (2003)
參考文獻:
Visual discrimination learning requires sleep after training. Nature Neurosci 3:1237 (2000)

No comments:

20080808~Really miss you

MySpace Glitter Maker, make your own, click here!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