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TUDY~WITH ME~~~~~~~~~~~!!!

●證照:
2001.11紅十字會急救員證書
2002.01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
2002.01棲蘭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證書
2003.08救國團志願服務基礎訓練課程結業
2003.10救國團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結業
2004.02丙級測量證照
2004.12日文檢定四級通過
2005.12日文檢定三級通過
2008.01.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
2008.10.佛光華語師資班證書
2008.11.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證照
●工作:
2007.9~2009.1投入國中小教學(1234567年級,國、英、數、自、班導師、社團:基礎日文、植物種植)
2007.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9華語師資培訓修習時數期滿
●(歡迎有興趣學中文之外國朋友與我聯繫!不收任何費用!無誠勿試!謝謝!(((((歡迎留言提問!)))))

2008.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10.26~11.23參加台灣第一屆Permaculture專業設計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PDC)
2008.12.7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2009.1.22參加2009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
2009.9.28~now兒童美語補習班老師
2010.12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Daily Moon Phases

CURRENT MOON

這個部落格....(可複選)

Friday, August 7, 2009

分析自己再進一步認識自己(職業生涯3)

奧美公關董事長白崇亮:「簡單、自在、快活就好!」
國立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系學士,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博士。 曾任諮群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經理,聯太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敏達公共關係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他從學機械工程的理工人跳到企業管理的領域,生涯轉換的過程十分曲折,也歷經了真正面對自己、努力轉型、跳出困境的心路歷程。最後,他找到自己擅長、喜歡、做起來應付裕如、「不太費力」的工作,而且成績斐然,帶領公司成為業界的領導品牌。

「三流的工程師」當公關董事長 我從來沒有想過會當上公關公司的董事長! 我讀大學的時候正是理工科最當道的年代,很多優秀的人才自然都跑去讀理工。我很幸運地考上台大機械工程系,但是,大三時,我猛然發現:如果我以後去當工程師,一定是個「三流的工程師」。 

因為,我選了一個我完全不了解的組別,我唸不懂!對機械,我絲毫沒有反應,習題也做不出來。大二時,已被老師「當」得一蹋糊塗,唸得很痛苦。我很清楚這不是我要走的路,必須要另謀出路才行。 


有趣的是,記得小學三年級很認真地寫過一篇「我的志願」的文章,被貼在學校的佈告欄上。我的志願是要當外交官,而那時候身邊並沒有這樣的朋友,我也不曾看過一位外交官! 但是,不要小看曾經出現在你心中的念頭!「安身立命」之所在 因為,我如今在公關工作上所做的事,與外交官所需要的條件與素養並沒兩樣。 如果說生涯規劃是一個人「安身立命」之所在,我覺得這種說法很適合中國人。中國人講「安身立命」,雖然看起來比較保守,卻帶著熱情,這是指人生最後的狀況,去探究人的這一生要成就什麼?怎樣可以讓你真正地「定」下來? 上帝造你,有你的特長,而這個特長是沒有人逼迫你、你自然而然會去做的。 你選擇這個生涯的方向,會需要努力,但不用太費力;你還會從其中獲得成就感和快樂;此外,你還能做得比別人好、做得特別好。 


如果你能找出你的本性中最擅長的部分,認識清楚後慢慢累積,不輕易搖擺,最後的結果就會出來,你的生涯格局也就此展現。實踐一個夢想 我在大學四年級時,驚覺自己幾乎沒法畢業。那時,企業管理研究所剛開放給沒有企管背景的理工學生就讀。我聽到有這樣一條路,直覺地認為:這很可能是我的一條路! 仔細分析我的個性,我是一個有想法、且願意去實踐的人,我樂於當一個領導人,帶領一大群人去完成一件事。  


大學時我住校,有次同學與校方對某件事有不同的意見,我被其他同學推選出來去主持協調會議。我也曾在大學時代組了一個八名成員的小樂團,從找人、組織、促成、確立方向、鼓舞團隊,到帶他們去咖啡廳、醫院、學校演出,我從中獲得很大的樂趣和成就感。我唱得不是最好,但是我擔任領導人很適任。這段經歷,是我大學時代很好的回憶。 


因此,聽到有MBA的系所招生,我認為怎麼讀都不會浪費,我必須把握「去實踐一個夢想」的機會,而同學也都覺得我適合去唸企業管理。陰錯陽差地進入公關 唸MBA,我果然如魚得水,唸得很好。三十二歲,我陰錯陽差地進入公關業,做了六年,又回政大企研所唸博士班。由於此時已經成家,有了經濟壓力,很想做點事。 


有一天,過去的一位客戶打電話給我,問我目前在做什麼? 「讀書!」我回答。  
「你不要讀了,跟我做事吧!學得比在學校多啦!」  
「可是,我沒有太多的時間。」我有點猶豫。  
「哎呀,你幫我看看公司有什麼問題!」 於是,我替他做了「企業診斷」。
沒多久,他又說:「既然看過了,就幫我管管看吧!」 


其實,我與他只有數面之緣。 這樣的因緣際會,不知不覺中把我推到了可以安身立命的生涯領域。享受工作中的快樂 事實上,公關業這行很辛苦,事情多又雜,你總說不清你在幹什麼!對我而言,卻是得心應手、不特別費力。做了,就有感覺!「天啊,跟我讀機械比起來,簡直是天差地別!」 


我的工作其實有很多困境和挑戰,我卻很享受工作中與人溝通的快樂。離小學時寫「我的志願」已有二十多年了,我幾乎都忘記那件事,這時才意識到:我在做外交官的工作呢! 規劃生涯,必須付出代價 工作的過程,有很多人以高薪邀我去做投資銀行或是高科技的高階經理人,到最後一分鐘,我都拒絕了。  我的理由是,規劃生涯,必須付出代價;人生的每一件事,也都要付出代價,尤其是工作。既然要付出,為什麼不找你喜歡、有vision(願景)、又能累積成果的工作呢?  

如果你算計名位,就會一直患得患失。早期,根本沒有MBA進入公關界,我算是第一個,因為我有不同的眼光和角度。  我在四十二歲的時候當上奧美的高階主管,我覺得自己還太年輕。這其中,有幸運、有累積,也有掙扎。經由溝通來創造美好 我自問:這工作很辛苦喔,還有更誘人的工作!這真的是你想做的事嗎?你所為何來?  

值得感謝的是,我在工作的過程中,慢慢知道我在做一件「經由溝通來創造美好」的事,而我也能與有心人來分享這份美好。 在外商公司工作,總能學習到很多東西:他們系統化、文字化(明文化)的組織架構,面對問題、有話直說的企業文化,都是優點。  

以凡事「明文化」來說,這樣組織才能可大可久。然而凡事寫下來,應變能力相形之下可能較差,於是,如何兼顧制度與應變,懂得融合看來似乎衝突的東西,就是管理者的大考驗。革新或革命?  我努力帶領公司進步與改變,「創造變革」與「管理變革」。


對一個企業來說,主動改變是很不容易的事!我的工作就是要協助企業走過改變的歷程。要知道,大部份企業改變失敗,不是idea (想法)的失敗,而是溝通的失敗。因為沒有做好溝通,所以沒有贏得人們的支持,導致改變失敗。 


對奧美而言,我希望且要求同仁能增加「專業的深度」,因為過去公關事務被認為是「一般化」的技術,包括了能否與傳播媒體往來、能不能寫作或安排記者會等。其實,公關事務不只如此,它必須對企業、財務、消費行銷、科技、醫療保健等各方面有深入的認識、研究,才能精準地分析、掌握問題,架構出好的公關計劃。因此,我必須說服同仁接受且實踐這樣的理念。人的成長,而非職務的成長 我也在公司營造一個環境,讓大家可以熱烈討論、學習新觀念,我鼓勵同仁不斷成長(自我的成長,而非職務的成長),突破自己內在的瓶頸。整個團隊也自然不斷成長。 


在工作中,我覺得真正的大挑戰是「人」!如何讓好的人才願意留下來,是領導人與管理者最大的挑戰。 


培養人才的過程很艱辛,任何一個資深人員的離職,我都很不捨,這就是奧美的企業文化。當經理級的人才不適用、必須處理時,我處理起來總覺得很困難。人會有盲點,一個人最難克服的事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該知道而不知道就會誤事,造成別人的困擾。為了組織的成長,經理人就會思考、掙扎,尋找解決之道。

最大的成就感 

這幾年來,我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培養了八位資深的協理,他們年資在七、八年到十年之間,有創意、有熱情。有了他們,我才能帶動組織進行一波波的變革,跟上時代、創新服務。 


早期公司的年度計劃,是由太平洋地區總公司為我們訂定營業數字。未來,我希望由實際接觸企業的人來提建議。每一個人在此過程,都是主動參與,而非被動被告知。 

我雖然是董事長,卻不認為我的權位可以要求別人做什麼。以前這個位置代表「權威」,而今卻意味著「知識」,要有豐富的知識讓人心裡服氣!我喜歡大家坐下來討論,等我聽完所有人的意見,再作決定。值得那些人好好地等你 在生涯的轉變中,我的個性也有很大的轉變。以前我比較嚴肅,雖然別人頗「尊重」我,但其中總帶有「距離」的成分。現在,我比較能放鬆,朋友們說我「可愛很多!」 

有一次,一個早上要參加兩個會議,由於台北交通混亂,開完第一個會後要趕第二個會,我覺得很緊張。在車上我自問:「幹嘛這麼有壓力呢?交通不好又不是你的錯。」最後我的結論是:「你值得那些人好好地等你!」心中的焦慮為之釋然。專業到別人感覺不出來 我的朋友宋秩銘曾說過一句「名言」:專業,就是要「專業到別人感覺不出來」!這種自然流露、不帶給人壓力的專業權威,是我嚮往的境界。 

人生的道理,不一定要由嚴肅的作品獲得,現在我喜歡閱讀輕鬆與高度幽默的書籍,像幾米的作品,讓我得到很多樂趣。與至交好友相聚、聊天,愉快的程度則難以形容!而旅行,也能減輕壓力,只要飛機一離開台北的天空,我的人就會變得很輕鬆。 我的家人長住國外,女兒明年就要上大學了,我希望能請假多陪陪她。很多事情不能兩全,我必須做抉擇。目前,我對生活的期望是:簡單、自在、快活就好!  


記者簡介: 名人上班族為了尋找良好典範,替各位求職者立下標竿,來規劃你的職場生涯,特別邀請到資深文字工作者蕭容慧女士執筆。蕭女士1992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研究所,經歷職務有光華雜誌總編輯及宏觀雜誌總編輯,作品包括光華雜誌「中國人的形象」等文章約二百篇,主編「與鹿共舞──台灣原住民文化」等光華雜誌叢書。

No comments:

20080808~Really miss you

MySpace Glitter Maker, make your own, click here!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