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TUDY~WITH ME~~~~~~~~~~~!!!

●證照:
2001.11紅十字會急救員證書
2002.01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
2002.01棲蘭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證書
2003.08救國團志願服務基礎訓練課程結業
2003.10救國團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結業
2004.02丙級測量證照
2004.12日文檢定四級通過
2005.12日文檢定三級通過
2008.01.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
2008.10.佛光華語師資班證書
2008.11.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證照
●工作:
2007.9~2009.1投入國中小教學(1234567年級,國、英、數、自、班導師、社團:基礎日文、植物種植)
2007.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9華語師資培訓修習時數期滿
●(歡迎有興趣學中文之外國朋友與我聯繫!不收任何費用!無誠勿試!謝謝!(((((歡迎留言提問!)))))

2008.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10.26~11.23參加台灣第一屆Permaculture專業設計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PDC)
2008.12.7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2009.1.22參加2009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
2009.9.28~now兒童美語補習班老師
2010.12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Daily Moon Phases

CURRENT MOON

這個部落格....(可複選)

Friday, August 7, 2009

看看李豔秋女士想想自己(職業生涯2)

李豔秋:只有快樂地工作才能全力付出
輔仁大學大眾傳播學系畢業,現任TVBS 衛星電視台執行董事,並主持TVBS《新聞樂透網》、TVBS亞洲頻道《全球新聞》及飛碟電台《飛碟晚餐之李豔秋合眾國》等節目。 之前,曾任華視新聞部記者及主播,並先後榮獲四次廣播電視金鐘獎。當年因國內無線電視台受到「黨政軍」的影響,新聞從業人員工作時常遭遇程度不等的掣肘和干預,她心有所感,在一次得獎致詞時形容新聞主播為「傀儡」,震驚傳播界及社會。


我對生涯規劃的定義是:找出你在一生中想做什麼,然後去做!
很早就了解自己的優勢

  每一個人都有夢想,可是因為必須因應社會環境或父母的要求,不見得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比較幸運,並沒有刻意規劃自己的生涯,但是我對自己了解得很早!我知道自己在語言上有很大的優勢,這個事實很早就擺在眼前,我不可能忽略。

  這要歸功於我的父母!我七、八歲的時候,他們發現我這方面的優點,於是鼓勵我參加演講比賽。那時,我住在桃園很鄉下的眷村,媽媽讓我參加比賽的主要目的,不是得獎,而是「練膽」。

 媽媽聽到廣播,知道中廣舉辦小朋友的演講比賽,得名次的人可以接受口語表達的訓練。她認為中廣不會「騙人」,就幫我報了名。結果我得了第一名,有機會跟著白銀阿姨學習演講、說故事的技巧,並與其他幾位小朋友輪流主持「快樂兒童」的節目,有時也參加廣播劇的演出。
真心喜歡就不會混日子

 持續了二年多,上了國中後我就離開了電台。國一時,我發現自己在理工科方面的缺點,這讓我在考大學時有了很清楚的目標。填寫志願時,我只挑新聞傳播的相關科系,最後考上了輔大的大眾傳播系。

  上了大學後,我又回中廣幫白銀阿姨帶小朋友,由於原來的關係還在,工作起來很愉快。我同時也編寫十分鐘的小短劇,為了能吸引小朋友,我很努力地「逼」自己看小朋友的書、漫畫,也常打電話到學校與校長老師討論,希望小朋友對我所設計的情節與對話感興趣。

  二年多的時間,讓我得到很紮實的訓練,尤其在聲音表情的掌握上,更上層樓。

  我覺得:只要你真心喜歡,就會為一件事努力花時間去做,不會混日子。
設定目標逐步培養實力

 我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是文字傳播、新聞記者,所以我在大學時代為這個目標做了幾件事:

  第一是作剪報!我每天把不同家報紙的同一條新聞稿作比較,分析、學習作者的文筆和用語(好的就背起來),並比較那個記者的消息來源較多、較深入。

  其次,因為當年新聞書籍並不多,我便到圖書館把所有相關的書列檔,再除以八個學期,規定自己每個學期要唸完那幾本,畢業前一定要全部讀完。

 我當年也蹺課,因為有些課程我實在沒興趣,像電影,我只能「看」不能「拍攝」,於是就放棄了。其他能夠不選的課,我就不選。老實說,我雖是大傳系的畢業生,如今仍然不會拍照。

  雖然蹺課,不過我還是會抱著「贖罪」的心情看很多書,把它補回來。
加強優點 克服缺點

  另一件重要的事是,我在大二時到中文系修詩選。因為大傳系的學生要編報、下標題,我總覺得力不從心,無法運用詩詞上的好句子。詩選這堂課,是唯一開放給外系選修的課。那時中文系的學生才華洋溢,與他們在一起,我蠻有挫折感的。但是後來卻修出興趣來了,還繼續修詞選。事實證明,這日後對我有很大的幫助。

  我認為,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如果能常常為自己做性向測驗,很誠懇地面對問題,就能
「加強優點,克服缺點」。

  大傳系很重視實務,寒暑假都會到相關單位實習,我就曾經到過報社、電台、廣告和傳播公司實習。實習生其實沒什麼工作壓力,因為公司不會把重擔交給實習生。但只要把握機會,好好表現,不但能讓主管留下印象,也會讓寫推薦函的老師很有面子。這樣的人脈,對以後的工作也會有助益。

事實與理想的差距

  畢業後,我服務的傳播公司在華視製作了一個節目。一天,我碰到總經理吳寶華,他稱讚我們做的節目很不錯,問我有什麼心得。那時,我很老實地告訴他,我不是很喜歡做節目,比較想當新聞記者!他想了一想告訴我,新聞部最近有一個缺,將舉行內部考試,問我要不要試試看?

  那天,如果我沒有誠實地告訴他真話,也許我就不會有後來的機會了。

  誰知道,事實與理想差很遠。剛開始,我主跑教育,這條線壓力其實不算大,但是我一向受文字訓練,文章是用「字」來算的,電子媒體則是以「秒」來計算,我不太能適應。

 加上初跑新聞很不順利,常被退稿,做了一、二個月,我覺得很累、很痛苦,很想乾脆放棄,轉到報社。

給自己一點時間

 這時,我又為自己作測驗: 到底喜不喜歡這個工作?喜歡!有沒有能力?有!

我最後發現:自己不是「能力」有問題,而是沒有「信心」!當時我很年輕,同事卻都是很有名氣、很資深的記者,我總覺得我的人際關係不好,不知如何和他們打交道?也不知該不該搶新聞?還擔心太過表現人家會說閒話。
 
思考後,我的結論是:應該給自己一點時間。

工作付出帶來滿足感

 結果,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加上我也勇於向資深同事請益,於是工作表現與人際關係都漸入佳境。

  我對生涯規劃的看法是,要先努力地貢獻,工作自然會給人經濟的回饋及可以學習的滿足感,等到你的經驗越多,貢獻越大,那個工作就越需要你!

  後來,我之所以離開原來的環境,是因為我覺得自己不再快樂和滿足!很多朋友覺得很震驚,其實,對我而言,「名氣」本來就是很虛幻的東西,從來沒有困擾過我。

  只有快樂地工作才能全力付出

 目前,我的工作及生涯規劃的前提是,「家」最重要,工作則視體力、時間作彈性地調整。此外,我也很謹慎地挑選我能認同的公益組織,當義工及參加活動。

  早先我會委屈自己與環境配合,到了一個階段,我則「義無反顧」地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我覺得,一個人只有快樂地工作,才會願意全力地付出。只有你開開心心地投入,才能因此感染你身邊的夥伴,一起把事做得更好!

記者簡介: 名人上班族為了尋找良好典範,替各位求職者立下標竿,來規劃你的職場生涯,特別邀請到資深文字工作者蕭容慧女士執筆。蕭女士1992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東亞系研究所,經歷職務有光華雜誌總編輯及宏觀雜誌總編輯,作品包括光華雜誌「中國人的形象」等文章約二百篇,主編「與鹿共舞──台灣原住民文化」等光華雜誌叢書。

No comments:

20080808~Really miss you

MySpace Glitter Maker, make your own, click here!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