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TUDY~WITH ME~~~~~~~~~~~!!!

●證照:
2001.11紅十字會急救員證書
2002.01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
2002.01棲蘭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證書
2003.08救國團志願服務基礎訓練課程結業
2003.10救國團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結業
2004.02丙級測量證照
2004.12日文檢定四級通過
2005.12日文檢定三級通過
2008.01.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
2008.10.佛光華語師資班證書
2008.11.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證照
●工作:
2007.9~2009.1投入國中小教學(1234567年級,國、英、數、自、班導師、社團:基礎日文、植物種植)
2007.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9華語師資培訓修習時數期滿
●(歡迎有興趣學中文之外國朋友與我聯繫!不收任何費用!無誠勿試!謝謝!(((((歡迎留言提問!)))))

2008.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10.26~11.23參加台灣第一屆Permaculture專業設計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PDC)
2008.12.7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2009.1.22參加2009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
2009.9.28~now兒童美語補習班老師
2010.12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Daily Moon Phases

CURRENT MOON

這個部落格....(可複選)

Saturday, December 22, 2007

辦公室做環保

文字:林燕如(公共電視記者);攝影:陳慶鍾(公共電視記者)

每個人平均在辦公室待8小時以上,卻很少有人想到在辦公室裡做環保,老生常談的像是隨手關燈、下班關閉電腦等,但還是經常有人忘記,比較內化成習慣的大多是回收紙張。辦公室做環保還有很多可以做的,你我都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只要小小的動作改變,或許在短期間看不到成效,但卻能影響深遠。

每天隨手買杯咖啡、不小心重複列印了好幾張、信封寫壞一次就丟掉、老是有人下班不關電燈或電腦,這些動作的背後,是否有看到辦公室環保的問題?

在台北有間辦公室很特別,他們會把垃圾拿來秤,還做成紀錄追蹤,它是博仲法律事務所。袁詩薇是事務所綠色辦公室小組的成員,負責紀錄垃圾量,如果垃圾量異常,也會提醒同事注意垃圾減量。

這家公司的廁所也暗藏玄機,答案就在這條紅色的水管。沿著管線往外看,可以發現管線延伸到3個大鐵桶,裡頭裝的全都是雨水,利用回收的雨水作為沖馬桶使用,可以節省不少水費,也不會浪費乾淨的水資源,可說是一舉兩得。

事務所負責人文魯彬投注心力改善辦公室的環境,希望建立讓員工感到舒適愉快的場域,也希望能激發出員工對環境的關懷,因此設置了屋頂花園,讓員工放鬆身心接觸自然,並規劃堆肥廁所,讓員工對堆肥過程有更多的認識與了解。文魯彬認為只要處理的方式適當,排泄物也能做最妥善的運用,廁所採用乾溼分離的方式,廢水會流到左側的5道水生植物池過濾,最後出來的水清澈透明,可以用來澆灌盆栽,是最天然的肥料。

綠色辦公室小組成員之一馬竣功認為,辦公室的環保可以分成教育跟執行兩部分,除了透過電子郵件灌輸同仁相關的環境知識,也經常舉辦減碳作戰的活動,鼓勵同仁參與環保行動,像是自備環保餐具、鼓勵爬樓梯、減少塑膠袋的使用等,馬竣功說:「永遠都還有可以做的」。

離開博仲法律事務所,我們來到一處黑暗的辦公室,這是怎麼回事?這裡是高科技產業的台達電子,為了省電,員工自發性的在午休時間關燈休息。

每一年台達電都設定減少3%的用電量,今年的門檻拉高,目標鎖定減少10%。負責執行的人力資源部沈謙蓀副理,從耗電最大的空調開始改變,將密閉窗戶換成百頁氣窗,方便空氣流通,也能減少冷氣使用,電腦螢幕上的中央監測系統,也能讓辦公室的溫度維持恆定,照明方面除了燈具減量,警告標誌也改成LED照明,亮度沒變,瓦特數卻能降低1/7。

電源開關也透過分區控制,減少無謂的電費支出,還採取了水滴式水龍頭、省水馬桶等節水措施、辦公室綠化競賽等,幾個動作下來,公共用電的部分與去年同期相比,節省了20幾萬元,不但減少企業費用,也替地球少去負擔。

台達電的例子來看,企業進行硬體設備改善,讓員工生活在講求環保的辦公室內,自然也能感受到企業的文化,也讓環保的觀念生根在自己的內心。

不論是企業或是個人的環保行為,辦公室裡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大,比如電子公文系統、或是採購綠色標章產品、改用可以重複清洗的杯子等,只要從珍惜資源的心態去想,任何的行動都能有所影響。

過去,我們認為做環保會犧牲掉生活的便利性,那是因為我們習慣了消費資源,只要反過來想,節能當然也能變成習慣。辦公室做環保,或許只是行為上的小小改變,但就像是水面上的漣漪,將會一波波、一圈圈地,慢慢地擴散出去。

採訪側記
來到樓頂的花園,冬陽和煦地映照在臉龐,檸檬香茅、迷迭香的獨特香氣隨著陣陣微風飄逸而來。文魯彬指著其他的辦公大樓說:「這些都是欠債的花園。」從小在農場中長大的他,認為人應該要接觸自然環境,工商社會強調工作跟生活分開,好好認真工作,退休以後再去放假遊玩,在他看來卻是不健康、人格分裂的社會。

應該把工作跟生活整合在一起,公司負責人也應該提供這樣的環境給員工,例如屋頂花園、托兒所等設施。給員工愉快的辦公環境,工作效率也會提高,更能激發員工的社區參與度,甚至對環境的關心。

No comments:

20080808~Really miss you

MySpace Glitter Maker, make your own, click here!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