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TUDY~WITH ME~~~~~~~~~~~!!!

●證照:
2001.11紅十字會急救員證書
2002.01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
2002.01棲蘭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證書
2003.08救國團志願服務基礎訓練課程結業
2003.10救國團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結業
2004.02丙級測量證照
2004.12日文檢定四級通過
2005.12日文檢定三級通過
2008.01.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
2008.10.佛光華語師資班證書
2008.11.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證照
●工作:
2007.9~2009.1投入國中小教學(1234567年級,國、英、數、自、班導師、社團:基礎日文、植物種植)
2007.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9華語師資培訓修習時數期滿
●(歡迎有興趣學中文之外國朋友與我聯繫!不收任何費用!無誠勿試!謝謝!(((((歡迎留言提問!)))))

2008.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10.26~11.23參加台灣第一屆Permaculture專業設計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PDC)
2008.12.7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2009.1.22參加2009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
2009.9.28~now兒童美語補習班老師
2010.12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Daily Moon Phases

CURRENT MOON

這個部落格....(可複選)

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健康生活:提升腦力的五大良方

【大紀元9月3日訊】(大紀元記者夏瑞希編譯)
滿頭大汗找不到鑰匙?總是錯過老婆的生日?別擔心,這可不是老年癡呆症的徵兆,每個人都難免有健忘的時候。

不過,隨著二次戰後的嬰兒潮世代臨屆退休年齡,這些人罹患阿爾茨海默氏症(Alzheimer's)和其它類型癡呆症的病例的確有往上攀昇的趨勢。罹患這類疾病會使大腦功能慢慢退化,使患者漸漸記不住新發生的事,對過往的記憶也想不起來,逐漸喪失了日常生活的自理能力,而且伴隨著各種神經精神症狀。

根據美國阿爾茨海默氏症協會的估計,美國目前有五百多萬阿爾茨海默氏症患者,到2050年,病例可能高達一千六百萬。

目前,科學家仍嚐試破解大腦的奧秘:它如何處理資訊?如何記憶?老化的程序是如何進行?老年癡呆症這類疾病又是如何形成發展?
在科學家破迷之前,本文參考了多項研究,提供讀者幾種方法,能有效幫助大腦維持在良好的狀況。

吃對大腦有益的食物
「人如其食」(You are what you eat),至少大腦是如此。盡吃垃圾食物可能會讓大腦變的混沌,像反式脂肪(trans fats,註一)和飽和脂肪這類東西,都是經過大量加工的食品,對大腦突觸會產生不利影響。突觸是大腦神經元的連接點,對學習和記憶很重要。
而另一方面,在均衡的飲食中多攝取富含奧米加三脂肪酸(omega-3 fattyacids)的食物,例如鮭魚、胡桃和奇異果,則可增進大腦突觸功能並可抵抗從抑鬱到老年癡呆等各種腦部疾病。

培養運動的好習慣
有好幾項研究建議,除大腦外,若能鍛練身體的其它部份,也能改善記憶力,讓自己想得更清楚,並可減少罹患認知疾病的風險。因為運動對身體是一種溫和的刺激,會消耗大腦運作所須要的寶貴能量,從而觸發大腦釋放一種稱為「生長因子」的化學物質,促使大腦的神經元更強壯、更健康。
專家說,每兩天半個小時的運動就能達到這個功效,同時,不要忘了伸展動作,伸展運動可以幫助減輕壓力,能影響大腦的記憶中心。

鍛鍊心智力量
多用填字遊戲、記憶遊戲和謎語來訓練大腦。研究顯示,藉由這些工具,可建構和儲備腦部刺激,讓心智保持活躍,能有效降低罹患癡呆症的風險。即使熱衷政治選戰,也可以提升大腦中控制注意力和學習力的系統。

發展記憶訣竅
讓資訊儲存在大腦的記憶庫,而且不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消逝,或許只需要一些簡單的「心念控制」。舉例來說,信任你的認知能力其實真的可以影響你的記憶功能,特別是對老年人而言。因為有些老年人,不管年齡是否是造成遺忘的真正原因,總是一味認定,記憶必然隨著年齡消逝,這種態度甚至阻礙了他們嚐試去記憶的意願。
另外,預作通告也是提高記憶的方法。如果你有個好主意,先提出來再事後慢慢回想,更可以幫助你記得它。

適度休息
睡眠能讓大腦有重播白天記憶的機會,並能鞏固記憶便於長期儲存。一項研究顯示,大腦在睡眠狀態比完全清醒時,更可以做快速的記憶回顧。所以,喜歡通宵達旦開夜車的學生,應該要改變自己的習慣了。90分鐘的午睡,甚至可以幫助鞏固長期記憶,更能掌握試圖想記住的事件或技能。
當然,這些增強腦力的秘訣並不是萬無一失的。一些研究表明,阿爾茨海默氏症和其它類型的癡呆症部份是遺傳的問題。

今年七月,阿爾茨海默氏症協會在其國際會議上提出的一項研究暗示,母親罹患阿爾茨海默氏症,而子女在老年時也可能為這種疾病所苦。另一個研究則顯示,有一種特定的蛋白質模式是造成這種退化疾病的危險因素。

目前,科學方法尚無法準確預測誰會或不會罹患老年癡呆症。這時,多運動、少吃垃圾食品,儘量維持身體和大腦的健康,應該是我們所能盡的本份。

※註一:所有動植物油脂都是由脂肪酸組成的,天然脂肪酸是「順式」的,而人工合成的脂肪酸,則是以植物油,經微生物及工業製程加以氫化而製成的,所以稱為「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更耐高溫、不易變質,經常用於油炸食物,例如:炸雞、炸薯條、炸洋芋片,此外人造奶油、奶精,或在烘培糕餅類的小西點也多使用此種油脂。

反式脂肪酸會升高人體內成份不佳的低密度脂蛋白(俗稱壞的膽固醇),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如動脈硬化、心臟病等)的風險。

No comments:

20080808~Really miss you

MySpace Glitter Maker, make your own, click here!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