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TUDY~WITH ME~~~~~~~~~~~!!!

●證照:
2001.11紅十字會急救員證書
2002.01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
2002.01棲蘭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證書
2003.08救國團志願服務基礎訓練課程結業
2003.10救國團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結業
2004.02丙級測量證照
2004.12日文檢定四級通過
2005.12日文檢定三級通過
2008.01.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
2008.10.佛光華語師資班證書
2008.11.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證照
●工作:
2007.9~2009.1投入國中小教學(1234567年級,國、英、數、自、班導師、社團:基礎日文、植物種植)
2007.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9華語師資培訓修習時數期滿
●(歡迎有興趣學中文之外國朋友與我聯繫!不收任何費用!無誠勿試!謝謝!(((((歡迎留言提問!)))))

2008.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10.26~11.23參加台灣第一屆Permaculture專業設計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PDC)
2008.12.7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2009.1.22參加2009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
2009.9.28~now兒童美語補習班老師
2010.12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Daily Moon Phases

CURRENT MOON

這個部落格....(可複選)

Wednesday, June 24, 2009

夏天養生保健食衣住行4絕招

轉載:夏天養生保健食衣住行4絕招 沈邑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治醫師

夏天在中醫來看,是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盛的季節,萬物生長繁茂,所以中醫古書《黃帝內經》提到:「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建議我們應如此養生:「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意思是:1、生活起居-因為夏天日照時間較長,可以比冬天稍微晚點睡,但要早起,配合日照時間,外出活動,藉此機會調暢身體的氣機。

2、情緒-夏天因為天熱,身體呈現出火氣比較大的狀況,心情也容易煩躁,這時候就要特別注意情緒管理,不要隨便發怒,引發其他疾病,如高血壓等。配合夏天這個特殊屬性,我們特別以真人時事提供夏天食衣住行保健四大絕招,陪您健健康康度過燠熱的暑天。

第1招、飲食保健夏天天氣悶熱,是飲食大挑戰季節,因為人們普遍喜涼不喜熱,加上盛產的許多蔬果,稍一不慎,很容易導致身體不適。

故事一:一位50幾歲的婦女病患,因扳機指來看中醫,經針灸治療後已經明顯改善。前往大陸旅遊回來後扳機指復發,經詢問才發現旅遊時天天吃竹筍香菇,回臺灣也繼續吃,越吃手越痛。戒掉竹筍及香菇後,手指痛明顯改善。【養生建議】夏天一些時令食品,如竹筍、茄子、芒果、香蕉等,雖然美味可口,但這些在老一輩的眼裡卻是比較「毒」的蔬果,也就是「外發」食物,人體若有骨骼肌腱損傷,或者皮膚過敏時,都會造成皮膚紅癢或使傷口發炎加重,所以要儘量少吃。此外,像是海鮮類、鴨肉、鵝肉、香菇、肥肉,現代人喜愛的沙茶醬、甜食、碳酸飲料,還有一些特殊烹調法,例如紅燒、油炸,也都可列入「外發」食品名單。

故事二:一位60幾歲女性病患,本就有肘部及膝部關節疼痛問題,某天回診,一直抱怨酸痛莫名加重了,經細細詢問,才知道她喜歡吃西瓜,最近幾天吃得很痛快,推算酸痛加重的時間,與大快朵頤吃西瓜時間相符,因此提醒該病患要少吃此類食品。【養生建議】少吃冰冷或冰凍過的食品,尤其50歲以上有關節痛病史的人更不能吃。中醫認為「諸瓜皆冷」,「寒主收引」,冰冷食物會讓血管肌肉收縮,影響血液循環,當然加重酸痛的情況。

故事三:一位女性朋友年輕時身體不錯,唯一缺點就是很怕熱,一到夏天簡直痛不欲生,汗出如雨,全身皮膚癢,完全沒有胃口,終日以冰品代替正餐,幾年下來,月經紊亂,腸胃功能差,皮膚粗糙。後來服用養陰血的藥後改善。

【養生建議】正常飲食能提供身體所需的熱能及營養,以冰代餐,人體除了缺少熱能外,人體的陽氣會被冰所束縛,長久下來,自然影響腸胃,營養不足,皮膚就會粗糙,影響婦科系統。所以,切忌以冰品代替正餐。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女性身體多數偏寒,這與女性在陰陽屬性上屬「陰」有關。那為何許多女性明明就是手腳冰冷,可是自覺身體很燥熱呢?

其實,部分原因與月經過後的調理有關。老一輩都知道,月經期間由於失血,月經淨後都會喝四物湯類以補充流失的血液,這是很正確的作法。但現代女性已經很少在經後吃或喝四物湯(丸),有些人是不喜歡它的味道,有些人吃後會口乾舌燥,甚至口瘡,而不敢再吃。長期陰血不足,就會產生燥熱,這種屬於虛熱,只有用補陰血的方法才能改善,吃冰只會雪上加霜。

【藥方建議】由於臺灣天氣較為溫熱,使用四物湯要有所調整。建議於月經乾淨後,可以四物湯酌加麥冬、生地黃、赤芍藥,服用一至二週,既可補血,又可避免四物湯的燥熱之性,讓女性朋友更健康美麗。

故事四:一位20餘歲女性,夏天胃口比較差,喜歡吃重口味的食物以開胃,吃了以後,面部青春痘爆增,大便偏硬還夾少量出血,病患本身沒有痔瘡史,懷疑是肛門被大便撐裂而出血。除了開立中藥給她吃,建議少吃重口味食物外,並教導其製作簡易外用藥改善青春痘及肛門裂傷。

【養生建議】臺灣的夏天溼熱,濕與熱都會影響腸胃的消化功能,所以胃口會比較差。這時候若多吃重口味的食物反而加重腸胃的負擔,胃口及消化更差,落入惡性循環。大便不利,身體熱毒無從排泄,只好散至面部變成青春痘。夏天胃口差的情況,可以透過清熱利濕的方法來改善,中醫有許多這方面的藥方,可以諮詢中醫師後服用。

【藥方建議】可自行製作「黃連小護士」(作者自行命名),以清熱消炎,解毒消腫。

1.材料:可到一般藥房購買俗稱「小護士 」的「曼秀雷敦」,到中藥房購買黃連膠囊。

2.製法:將黃連膠囊拆開,黃連粉與小護士均勻攪拌後即可使用。一瓶最小瓶(12g)的小護士,可以配1-2顆黃連膠囊。

3.用法:使用前,先將患處洗淨,再以棉棒沾適量的「黃連小護士」塗於患處。

4.適應症:由以熱毒引起的皮膚症狀為主,如青春痘、瘡瘍、口破、蚊蟲咬傷等皆可使用。

5.注意事項:非因熱毒引起的腫痛,以及局部有潰瘍或明顯傷口時,不宜使用本藥。

第2招、衣著保健故事集:這是許多男性共同的故事。在中醫門診治療中,部分關節酸痛病人病情持續反覆發作,後來追究原因,才發現是衣著的問題。話說隨著天氣逐漸燠熱,家家戶戶夜間都開冷氣睡覺。許多男性睡時的衣著,多數都很「涼快養眼」,從「光光族(裸睡)」到「上光族(光著上半身)」到「矯健族(背心配短褲)」到「短打族(短褲配短袖)」,甚至直接睡地板的「莊臣族(製造地板蠟的廠商)」,日積月累,全身關節容易酸痛,「莊臣族」的酸痛區多集中在腰背下肢。經配合改善睡時衣著後,病情也穩定改善。

【養生建議】夏天雖然天氣很熱,可是室內冷氣加上夜間地寒之氣,在靜態睡覺時還是會侵襲關節,影響血液循環,導致氣血阻滯不通,中醫認為「不通則痛」,長期氣血不通,就會造成疼痛,影響關節活動,甚至沾粘或退化等。建議晚上開冷氣睡覺時,盡量穿著薄長袖薄長褲,以保護關節免於寒氣入侵。如果有頸部酸痛或頸椎退化疾病的人,應盡量穿著有領子的上衣,以保護頸椎。

第3招、住家保健
故事一:一位10幾歲的男生,從小即有過敏性鼻炎及異位性皮膚炎,季節變化時明顯加重。經望舌把脈,發現小病人體質偏濕,詢問住家環境,家住臺北縣汐止,是棟老式公寓,但四面通風。除了正規治療外,還建議父母親加強住家環境的清潔與除濕。經一段時間治療後,過敏症狀明顯改善,即使面臨季節轉換也未再加重。

【養生建議】過敏性疾病除了體質因素之外,與生活周邊環境也息息相關。臺灣氣候偏濕,中醫認為,溼氣上蒙於頭面部,就會影響鼻子的通氣功能。許多民眾以為只要使用冷氣機的除濕功能,或者打開窗戶通風就可除濕,其實不然。冷氣機的除濕功能一般不夠強,無法達到全面除濕的要求,房子通風或者日照多,只能將空氣中或是牆壁表層的溼氣排除,對於長期蓄積在牆壁深層的溼氣也是無能為力的,尤其房子越老,累積的濕氣越多,也越容易造就出「壁癌」,這對人體的健康是一大威脅。建議使用除濕機加強除濕,才能將房子的溼氣排除,進而改善家人健康。

【其他治法建議】近些年來,許多中醫院所在夏天都會推出「三伏貼」以治療過敏性疾病。到底什麼是「三伏貼」?「三伏貼」是一種傳統的中醫治療法,就是在三伏天以中藥直接貼敷在與過敏性疾病有關的穴位上。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日子,加上夏天本來人體的陽氣也比較旺盛,應用中醫「春夏季節補人體陽氣」的原則,利用一些溫陽通經絡的中藥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直達病處,而達到「扶正祛邪」改善過敏的效果。一般建議三伏貼最好連貼3年,比較能夠鞏固療效。但是,三伏貼並不是萬用丹,無法改善每個人的過敏症狀,更無法取代正規療法。建議仍應經由中醫師診斷後再貼。

故事二:一位20餘歲的男性,在歐洲擔任電腦工程師,藉返臺省親之便,順便來中醫科看病。這位男性長相斯文清秀,身形瘦削,身體及手臂皮膚色暗,粗糙隆起,頗像鱷魚皮,很難與長相聯想在一起。經詢問才知,他從國中畢業後即與姊姊一起到歐洲留學。姐弟獨立生活,長期吃泡麵,營養失調,所以身材很瘦板,他的母親很擔心,一直認為他根本沒有「轉大人」。從大學主修電腦開始,每天與電腦為伍,除了平常上學工作須使用電腦外,放學或下班回來後仍熬夜上網玩game等等。他的房間擺了5臺電腦,全天候開機,而且主機的外殼全部取下,每晚就與5臺電腦一起入眠。幾年下來,皮膚越來越粗糙,有時會癢,搔之還會脫屑,令他父母非常擔心。經過幾次中醫治療,症狀改善不明顯,建議他將房間的電腦移出,正常飲食睡覺,才是長治久安之計。

【養生建議】這位男性的生活方式在許多現代「宅男」眼中也許不算特例,可是在「中醫」眼中可是完完全全違背中醫的養生精神。

中醫認為男性的青春發育期始於虛歲16歲,大約等於高中時期,這位男性病患剛好在此時期營養失調,所以身材很像青少年,沒有男性特有強健的肌肉。長期使用電腦,長期不關機,光是電腦所散出的熱毒,就足以滲入皮膚,堆積在體表,所以才會見如鱷魚皮般的粗糙暗沉的膚質。建議他開始正常飲食以提供身體所需的能量;縮短使用電腦時間,早點入睡;將電腦移出房間,減少熱毒侵襲,才是治本的方法。

第4招、行動保健
故事一:一位40餘歲女性因家中整修,頻繁進出室內室外,全身大汗出,口渴,喝水不解渴,小便偏黃,頭痛欲裂,疲倦,且晚上難以入睡。經診斷為中暑,經針灸拔罐後痊癒。

【養生建議】中暑特別容易發生在夏天,多因室外太陽直曬,溫度過高,或者室內悶熱空氣不流通。中暑很容易與感冒混淆,也容易以為是單純的頭痛,而服用感冒藥或頭痛藥,但通常效果不明顯。中暑一般都有前面所說的「受熱」前因,如在戶外被太陽曬太久,或室內過度悶熱。因為是受熱引起,所以所有症狀都明顯與熱有關,如嚴重口渴,但喝水不會解渴,小便偏黃等。汗出太多會耗氣,所以非常疲倦,但身體有熱,反而睡不著。若是感冒,通常還會見到流鼻水打噴嚏的症狀;單純性的頭痛,不一定兼有受熱的症狀,更沒有受熱前因。一旦確定是中暑,一定要趕緊到陰涼的地方,或打開窗戶通風散熱。民間傳統的刮痧拔罐法都可考慮應用。

【茶飲建議】夏天是適合外出活動的季節,但要記得避暑及補充水分,建議一項特別適合夏天外出時的茶飲-
1. 材料:西洋參2錢、麥冬2錢、五味子1錢,或購買科學中藥的「生脈飲」藥粉。

2. 製法及用法:如果是藥材,就將上面3種藥放入清水中煮沸10分鐘後,放冷,就可以裝在水壺代茶。如果是科學中藥粉,就直接將藥粉5-7平匙放入冷開水中,再倒入水壺。要喝時將水壺搖一搖,混合均勻後馬上可以服用。

3. 適應症:夏天動不動就汗流浹背,口乾舌燥,喝水不解渴,容易疲倦的人,皆可服用。本茶飲適合冷服,但請務必使用溫或冷開水,勿使用冰水或飲料。故事二:一位高一小女生,平常即不愛喝水,放暑假後常在外面活動,幾天下來,整個眼皮紅腫,很像吸血鬼,右眼有個明顯腫點,快要冒出針眼,為了接下來與同學外出旅遊的面子問題,終於願意吃中藥治療。經服用中藥及提醒多喝水外,並建議睡前以鮮薄荷葉搗爛後敷眼,3天後就痊癒了。

【養生建議】夏天戶外天氣熱,汗出多,若水分補充不足,容易產生中醫所說

No comments:

20080808~Really miss you

MySpace Glitter Maker, make your own, click here!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Fol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