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STUDY~WITH ME~~~~~~~~~~~!!!

●證照:
2001.11紅十字會急救員證書
2002.01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
2002.01棲蘭森林生態解說志工人員訓練結業證書
2003.08救國團志願服務基礎訓練課程結業
2003.10救國團志願服務特殊訓練課程結業
2004.02丙級測量證照
2004.12日文檢定四級通過
2005.12日文檢定三級通過
2008.01.心肺復甦術合格證書
2008.10.佛光華語師資班證書
2008.11.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證照
●工作:
2007.9~2009.1投入國中小教學(1234567年級,國、英、數、自、班導師、社團:基礎日文、植物種植)
2007.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9華語師資培訓修習時數期滿
●(歡迎有興趣學中文之外國朋友與我聯繫!不收任何費用!無誠勿試!謝謝!(((((歡迎留言提問!)))))

2008.10參加世界夢想嘉年華
2008.10.26~11.23參加台灣第一屆Permaculture專業設計課程Permaculture Design Course(PDC)
2008.12.7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2009.1.22參加2009動物行為生態研討會(東海大學)
2009.9.28~now兒童美語補習班老師
2010.12參加日文檢定二級


Daily Moon Phases

CURRENT MOON

這個部落格....(可複選)

Tuesday, June 2, 2009

民間擇偶<婚配>禁忌

八字相合,雞犬配對
男女擇偶,必經三大關卡:
第一關,議婚期間雙方最好風平浪靜,忌諱打破碗盤、折斷筷子、家畜生病;
第二關以八字為憑,讓算命師鐵口直斷吉凶;
第三關論生肖,看男女雙方的畜生能否相配。  

現在,結婚合八字早已不時興了,很少有人再信這一套了。但在舊時,這一套程式卻是嚴格遵照習俗的規定而謹慎行事的。  

舊俗以為生辰八字代表了一個人的命運。合八字卜婚,漢族一般是通過媒人的聯絡,把男女雙方的出生年月日時干支八字,合寫在一張紅紙條上,稱做「庚帖」。庚帖忌用白紙,上面的字數要偶數,忌單數。如為單數,可在男人名下酌加「健」字,女人名下酌加「瑞」字,以湊雙數。 

男女雙方交換過庚帖之後,各自安置在家宅的神龕上,也有的將庚帖壓在灶王爺的牌位前,然後對神明祖靈焚香卜吉。如果三支香燒得很整齊,就認為是吉祥的;如果三支香燒得參差不齊,就認為「有長短」,不吉祥,因而不敢再論婚事。還有的是把一碗清水供在神座旁邊,三天之內沒有飛蛾蟲子掉進碗裡便是吉祥的徵兆;如果有飛蛾蟲子掉進了碗裡,則不吉祥,因而也不敢再談婚事。總之,在收到庚帖的三日內,是聽祖靈神祇示意的時間。

議婚期間豬鴨平安  

除了問卜的形式外,漢族、瑤族、佘族和其他一些民族,還忌諱議婚期間家中有碗盞打破、筷子折斷、禽畜生病、爭吵鬥毆、遭遇強盜、火災、狗嚎、鬧鬼等等意外或不幸事故發生。若有此類事情發生,都會歸之於祖神對此婚姻的不滿,要立即退還八字。此門婚事便自然告吹。如果三天之內,平安無事,便認為祖神認可,兆示吉祥,此門婚事可繼續進行下去。  

通過了祖靈神明的認可,還要將雙方的八字交給算命師「合算」,看是否有相剋之虞。如果沒有相剋,便繼續進行以下的合婚程式;如果發現八字中有相剋的地方,便要立即停止,就此打住。  

合八字有許多種「說道」,如:男的選妻,要注重女方八字的「夫星」、「子星」。如果夫星與子星明顯,且無破損,就是好姻緣,娶之可以旺夫益子,夫榮子貴;如果夫星、子星暗淡無光,就犯忌諱。

還有男女命八字皆中和者是好姻緣;如果一強一弱,則男命稍強女命稍弱者尚可,最忌諱的是女命很強,男命很弱,或男命很強,女命很弱,那樣一方會被另一方「剋死」。

八字相合,雞犬適配  

合八字,在舊婚俗中佔有相當關鍵的位置。而「八字」是身不由己的事情,一出生,八字就定了,誰也無法改變它,所謂「落土時,八字命」。所以,這種合八字的辦法,完全是一種宿命論的推演,毫無科學道理。以往的好姻緣不知被它拆散了多少對,這種封建迷信的邪門歪道只能增加和強化人們「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的消極錯覺,不能有絲毫的進步意義。  

舊俗合婚時,還有生肖(屬相)的禁忌。女子屬虎就是一大忌諱。由於畏虎為患,就連屬相為虎的女子也害怕起來。有的老虎在夜間出來覓食,所以對夜間出生的屬虎女子,忌之尤甚。還把她們分為「上山虎」和「下山虎」,前半夜出生的叫「上山虎」,後半夜出生的叫「下山虎」。「上山虎」還有迴旋餘地,「下山虎」是萬萬不能娶進家門的。因為「下山虎」是下山找食物,飢腸轆轆,一定害人;「上山虎」是找食物回來的,牠已吃飽了,不再害人了。

虎女羊女,虛報年齡  

屬虎不行,屬羊如何?女子屬羊該是溫順的象徵了吧。卻又說屬羊者必剋死其夫而寡居。清‧翟灝《通俗編‧直語補證》引明‧江元禧《耳目日書》諺云:「女子屬羊守空房」。民間也有「眼露四白,五夫守宅」的說法。羊被認為是「眼露四白」,於是屬羊的就成了男方擇偶的忌諱。  

那麼,屬虎、屬羊的女子怎麼出嫁呢?在古代,她們會把年齡多報一歲或少報一歲。上半年出生的,虎報成牛,羊報成馬;下半年出生的,虎報成兔,羊報成猴。這種情形和女子因八字不佳而刻意偽造生辰年月日時的道理一樣,是為了避免犯了合婚時命相禁忌,也是為了改變自己不好的「命」。正應驗了一句俗諺,叫做「女命無真,男命無假」。在男權社會中,男子主宰一切,當然不怕公開自己的「真命」了。  

女子無力反抗,編造一個不受忌諱的「假命」,也是情非得已,它反映出婦女改變自己命運的迫切要求,和一種消極反抗的心理。

白馬怕青牛,雞兔不同籠  

此外,生肖合婚的禁忌還有:彝族忌鼠與羊、蛇與豬、龍與狗、虎與猴相配;哈尼族忌牛與虎相配;門巴族忌猴與虎、鼠與馬、牛與羊、狗與龍、豬與蛇、雞與兔相配。漢族諺語和歌謠,如:「兩隻羊,活不長」、「雞狗不一家」、「豬猴不到頭」、「白馬怕青牛」、「自古白馬不配牛,羊鼠相配一旦休,金雞不與狗相見,青龍見兔淚交流,豬猴見面加刀割,虎蛇相配不到頭」。  

這些諺語、歌謠,各地說法有相似之處,也有不同之處,正所謂「十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

不過,這也暴露出婚配屬相禁忌的不可信性。一對男女在此地合婚不成,受到屬相方面的禁忌,換個地方,還是他們兩人,就可以絲毫不受約束了。這種事很有戲劇性、諷刺性。可見生肖婚配禁忌完全是無稽之談,不值一駁。這一點已經逐漸被廣大民眾意識到了,所以合婚屬相禁忌也就越來越沒有「市場性」了。

(本次內容摘錄自《百無禁忌》,實學社出版,遠流發行)

No comments:

20080808~Really miss you

MySpace Glitter Maker, make your own, click here!
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天下雜誌台灣不願面對的真相貼紙

Followers